02  新的一年/新的自我

 

世界會獎勵那些為自己的成就負責的人。

科特.葛瑞煦(Curt Gerrish)

 

既然你有機會慶祝自己過去一年取得的成就與成長,現在就該是設定新目標的時候了。不要去想在這個過程中,要為自己的生命增加點什麼或革除哪些陋習,我們要做點不一樣的。我建議你設立一個內在的目標,重點放在今年要如何修身養性,或如何強化自己的性格。

    歷久不衰的改變始於內在。你可以把焦點放在幾件事上面,像是變得誠實一點、勇敢一點或多點創意,你會發現達成目標頓時變得簡單多了。像這樣由內而外地充實自我,就好比是點燃了內在的一盞明燈。當這盞燈越來越亮的時候,你會發現自己開始吸引許多機會與資源,可以支援你達成外在的目標。

    今年你想要多多培養哪種特質?要怎樣才能有所成長?如果你不大確定要把目標擺在哪兒,下面是給你的一些建議:

 

    今年我想要:

l         花錢有節制。

l         重新調整優先順序,專注在最重要的項目上。

l         多點耐心。

l         和藹可親、善良一點。

l         要懂得自己的極限所在,並學會拒絕別人。

l         多點勇氣、大膽無懼。

l         心胸開朗。

l         心存感激。

l         要積極主動,而不是老等著接招。

l         要有冒險犯難的精神。

l         要相信別人、忠誠可靠。

 

    等你選好想要專心發展的特質後,請遵循下列三個步驟:

 

步驟一:以現在式寫下一份與這個目標相關的肯定文字。

步驟二:把這份文字寫在一張紙上,掛在家裡或辦公室裡。

步驟三:選出下個星期就可以採取行動的項目,立刻開始培養這項特質。

 

 

    現在我們就來看幾個例子。

    假設你決定今年要變成一個收支用度有所節制的人,你的文字敘述可能是這樣:

    「我喜歡當個用度有節的人。」

 

    把這個句子貼在你可以常常看到的地方,然後提出該週的行動方針。例如你決定要平衡收支、設計一個消除負債的計畫,或是約個時間與財務顧問談談。

  

 或者你希望能夠專心一點,那你可能會寫下這樣的句子:

 

    「我每天只把精神專注在三件最重要的事情上。」

 

   一旦把這個句子掛起來之後,你的行動計畫也要立即待命。你可以每天選擇兩個小時,把電話鈴聲調成靜音,以便專心一致地把該做的事做完。你可以把這項決定清楚地昭示員工,避免他們進來打擾。你也可以在早上進行一個儀式,想辦法找出並消除任何可能讓你無法專心處理當天重要事項的雜事。

 

    當你在思考著要發展哪些特質的同時,請記住,創造優質生活最快的方法,就是專心成就一個優質的自我。把發展這項特質當成你的當務之急,刻意執行一些能夠達成這項改變的方法。一旦選定了一項特質,你會發現整個世界給了你許多實踐的機會。別擔心!抬頭挺胸、昂首闊步地面對這些挑戰吧!越早力行,就能越快改頭換面。

 

    如果你每個星期都進行一項計畫,持續發展選定的特質,你將會有料想不到的大豐收。你會發現自己變得更有自信,越來越信任(同時順從)自己的直覺,而且做起事來也好像越來越事半功倍了。當你把注意力放在「我是誰」這個問題上,會發現「做什麼」的問題也跟著迎刃而解了。事實上,主動積極地選擇你理想中的自我並加以形塑,比乖乖地等待生命投給你幾個深具寶貴教訓意義的曲線球,要簡單多了。

    祝你塑造新我快樂!

 

☆★☆採取行動,接受挑戰☆★☆

 

    利用你的日記,在這個星期花點時問記錄一下,生命走到這個階段的自己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與你選擇想要發展的特質有什麼關係。舉例來說,如果你覺得自己是個害怕接觸新體驗的人,把內心的恐懼和擔憂寫下來。當你在一整年中回頭檢視日記時。這個活動可以當作檢查你是否有進步的參考架構。

    等你選定自己今年最想(或最需要)發展的特質後,請遵循前述的三個步驟。把標語放在最醒目的地方,每個星期都提出三個最能幫助你成長的行動方案。最後,一定要身體力行!

 

 

我最想發展的特質是:

 

我的標語是:

 

這個星期我將採行的三個行動方案是:

1.

2.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h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