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407.JPG 能在兩院聽售票上檔的戲碼,自然是有一定水準。歌仔戲結合高市國樂團,真的很不一樣。是一齣原住民的傳奇愛情故事,還是第一次看原住民故事用歌仔戲的方式演出,豐華獨特的原住民服飾,配上細膩優美的樂團聲,讓整齣戲劇有了更美的背景和情境,聽覺和視覺極為舒張的跟隨劇情起伏。我的心說起了故事…..

 

眼前七彩琉璃珠

傳說太陽的淚珠

黑海千年封印住

只有真愛能解除

 

巴冷公主美麗的倩影,讓黑海神欲吞噬佔為己有,所幸遇上原住民的守護神靈百步蛇王搭救,而回歸部落。不過巴冷公主並不太記得是誰搭救了她。

 

巴冷公主的母親,因為誤食毒草,只有鬼湖山中的千年金線蓮花能救得其危。於是巴冷公主的父親,就出告示,誰要能取得其物,就將巴冷下嫁給他。但鬼湖山中一直是原住民的聖地,傳說生人無法靠近,因此這是一趟須要冒著生命危險而行的任務,不過因為巴冷公主美麗動人,部落的勇士-沙勇毅然決定前往。為了巴冷公主,他甘願放之一博。

 

鬼湖山中住著各種生物精靈,百步蛇王是此聖地的守護神靈,鎮守並維護這山中生態。百步蛇王修得人形,是位英俊蕭灑的美男子。有一位青竹絲女蛇-夜那,非常傾心於他,無奈落花有意流水無情,蛇王對他並無情愛。而山中其他生靈對她亦無好感,因為她為心不善,擅欺凌弱小。

 

沙勇來到了鬼湖聖山,但凡人之勇猛,亦無法勝過百步蛇王的功夫。生人誤近不斷迴響著,沙勇終究無法進入山林,敗興而歸。巴冷公主不願因此就放棄拯救母親的念頭,決定自行前往,沙勇因故及巴冷安全,也尾隨於後。

 

巴冷來到了鬼湖,遇上一些可愛的生靈,花鹿精靈、藍鳥精靈、小猴精靈、她並不怕他們,反覺得他們可愛,就跟他們嬉戲起來。這時百步蛇王出現,驚艷巴冷公主的美麗,亦覺她有些面熟,巴冷也同樣覺得此人很眼熟,即刻回想起,他就是在黑海搭救她的人。倆人升起愛慕的情愫,愛情火花迅速燃亮了鬼湖,眾生靈無不歡愉拍手躍之,他

們也喜歡巴冷公主。百步蛇王得知巴冷是為救母親而來此地,即刻帶她取得千年金線蓮花。

 

青竹絲夜娜,看見蛇王對巴冷公主的深情眼眸,妒火攻心。便想出計策,攔截了沙勇,告知蛇王已愛上了巴冷,如果要奪回巴冷只有一個方法,那就是將自己的靈魂獻給黑海神。黑海神相當傾心於巴冷,他的功力並不輸百步蛇王,但苦無肉身上岸,所以無法與蛇王爭鬥,若讓黑海神進駐你的肉體,你們就可以一起擁有巴冷公主。思索後的沙

勇,竟然答應。因為他認為如果失去巴冷,活著也是毫無意義,他決定出賣自己的靈魂,娶得巴冷公主。

 

沙勇提前巴冷一步將千年金線蓮花取回,因此酋長依諾言而行,要巴冷公主下嫁給沙勇。巴冷公主將此消息通知蛇王,要蛇王來搶親。蛇王一來思考沙勇是如何取得金線蓮花,二來思考自己身為異類,怎能擁有如此美麗佳人。但巴冷訴之鍾情於蛇王,請蛇王務必為兩人爭取幸福,其他生靈亦同聲助瀾,於是百步蛇王決定搶親。巴冷將身上的

百合水晶花,贈與百步蛇王,作為定情之物。

 

婚禮當天,百步蛇王備妥聘禮,向巴冷父親說明來意。巴冷父親聽之為驚,且震怒而言「就算你是我們部落的守護神靈,也是異類。怎能娶巴冷,他不能答應。」蛇王說明巴冷是傾心於他,拿出定情之物百合水晶花。父親喚來巴冷問清真相,此時沙勇迎親也來到。搶親是要比功夫,誰贏就能迎娶巴冷公主。

 

沙勇已非昔日,潛藏著黑海神的靈魂,功力自然大增。百步蛇王只能得以平手,未能勝取。蛇王心中一股疑惑,沙勇的功夫今非昔比,凡人怎能有此功力,但事實如此,此刻他也無暇思索。黑海神決定用計,引蛇王進黑海。他的功力在黑海裡會被削減,而他自己的功力在黑海則能倍增,如此必能解決蛇王,永除後患。於是就向蛇王說「如果

蛇王能取得在黑海中傳說的七彩琉璃珠,便可表明他是真心想迎娶巴冷,自己則願意退讓。」蛇王聞言喜之應聲,即刻前往黑海。

 

青竹絲夜娜,得知黑海神欲奪百步蛇王生命,與當時約定不符。原本待黑海神娶得巴冷公主,自己就能有機會擄獲蛇王的傾心,現在卻變為害死蛇王的兇手,蛇王還是自己的救命恩人,怎能恩將仇報。後悔之餘便想告知蛇王有關沙勇的真相,請他誤中詭計。但黑海神豈能容她洩漏計謀,於是將夜娜殺害。夜娜自食其果,且尚留一口氣,通知

了巴冷公主。

 

蛇王已入黑海,巴冷晚來一步,蛇王在水裡受黑海神襲擊,身受重傷上了岸。巴冷告知真相,要他別再取七彩琉璃珠,那不過是黑海神的計謀。但蛇王對巴冷說「黑海神用盡心機強奪愛情,但他與他不同,他要用真愛來換得愛情,所以決定再入黑海,取七彩琉璃珠,願此真情能感動蒼天。」

 

七彩琉璃珠的封印,需真愛才能解除。蛇王對巴冷公主的真愛讓他如願獲取七彩琉璃珠,在躍出海面之際,黑海神見狀,想搶奪七彩琉璃珠,卻被千度光芒灼的魂飛魄散。

原來只有內心有真愛的人才能靠近七彩琉璃珠,否則光彩觸身必亡無疑。

 

原住民的守護神百步蛇王終於如願以償的娶了巴冷公主。

巴冷隨著百步蛇王住進鬼湖聖山。一段傳奇的愛情故事,從此流傳在原住民部落。

 

喜歡這故事嗎?許多傳奇故事也許跟現實大大脫節,但從小我就很喜歡這類典型的故事。現實與奇幻的橋在我內心從未消失,我樂於穿梭天馬行空的想像,但也踏實在現實生活築著人生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h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