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週  近距離接觸

 

我沒有耐心遊戲人間。

娜娜.史溫德森(Nanna Aida Svendsen)

 

我很榮幸曾經在長島海岸一棟很漂亮的房子裡上課。我帶領的一個工作坊叫作「建立有靈性的社區」。我對於這個工作坊成員的誠實非常感動。當我們談到對社區的願望時,每個人都表示很渴望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在精神上作更有意義的接觸。

 

許多人在這個忙碌的電子時代中,都覺得很寂寞也很孤立,有與他人建立聯結的需求。我接觸到的每一位客戶或聽眾朋友,都希望在自己的生活中建立更「高品質」的人際關係。大家之所以有如此強烈的渴望是有道理的,因為在過去幾十年中,科技與緊湊的行程在人與人之間劃下了一道界線。沒錯,我知道大家都說電子郵件與網際網路縮短了人際的距離,但我不曾聽到有人說:「我希望我關心的人能多多寄電子郵件給我。」相反的是聽到許多人說,他們希望多花點時間與所愛的人在一起。他們需要親密的感覺,也需要把真誠的自我與人分享的機會。

 

滿足與他人進一步接觸的需求是項艱鉅的任務。要到哪兒去找這麼一群臭味相投的朋友?如何才能深耕現有的一段關係?如何克服被拒絕或失去的恐懼?

 

首先要記住的是,不管認不認識,與任何人的接觸都是一種精神上的相通。當我們意識到這個事實時,就能夠更加敞開心胸,本能地伸出自己的觸角。四目相交的時間拉長了,見到陌生人也開始會微笑打招呼了。對於自己在乎的人,我們會提出更深入的問題,把對話關係拉到更親密的階段。一旦心胸敞開,人就會變得容易親近起來。

 

如果你想要在生活上有更多靈性的接觸,那就得加強接觸的能力。別人有需要,就要在身邊給予支持;緩一緩腳步,抽出時間來聚一聚;朋友打電話來時,停下手邊的工作注意傾聽;在忙碌的行程中空出一點時間,好好地陪陪家人;與深愛的人相處時,對話的層次要更深入。舉例來說,直接問他們有什麼一直夢想得到的東西,或渴望達成什麼目標等等。這樣就可以省去表面的無聊客套話,直接進入更深刻的交談。

 

豐富的人際關係就在身邊,你只要張開眼睛、打開嘴巴。更重要的是,敞開自己的心胸。

 

☆★☆採取行動,接受挑戰☆★☆

 

這個星期請你走出安穩的保護區,嘗試一下更深刻的接觸。如果你想讓現有的一段關係進展到下一個階段,就直接告訴那個人。如果你想要更進一步認識某個人,拿起電話約那個人一起去吃頓飯吧!如果你一直很想發展新的人際關係,告訴你身邊的三個人。請記住,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有共同的渴望,所以當你伸出手時,很可能會立刻有人給你回應。

 

我想要有更深刻接觸的人是:

 

我想要進一步認識的兩個人是:

 

這個星期我要採取的行動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h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