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32週  你是睡美人嗎?

 

健康是心神清明的第一要件,

而睡眠則是培育健康的溫床。

勞夫.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

 

最基本又聰明的愛自己方法,就是一夜好眠。最近的研究顯示,有百分之四十以上的美國人睡眠不足。當我讓觀眾提供愛自己的好方法時,就有人談到了需要多一點的睡眠。

 

    晚上徹底休息是補充精力與恢復對生命熱誠最重要的方法。當我們睡眠不足的時候,生命就失去了光彩,而且會讓我們覺得筋疲力盡。我們的身體每個晚上都需要紮紮實實睡上一覺。如果得不到充分的睡眠,睡不飽的情緒就會一直累積,最後會把生活攪得天翻地覆。舉例來說,睡不飽可能會讓你:

 

l         白天注意力不集中。

l         總是覺得筋疲力竭。

l         易怒、動不動就發脾氣。

l         沮喪或焦慮。

l         比較容易感冒、頭痛或過敏。

l         情緒比較脆弱,缺乏自信。

 

    這些只是缺乏睡眠對生活造成負面影嚮的一部分症狀。很遺憾的是許多人都會想辦法去容忍這些症狀,而犧牲了高品質的生活。

 

    停下來問問自己,每天到底需要多少小時的睡眠,才會覺得休息充足、精神百倍?我們的社會好像都很欽佩那些睡得少還能工作的人。但電燈發明之前,大部分的人需要十個小時的睡眠才覺得有力氣開始一天的生活。訂定自己的標準,然後看看是否可以得到應有的休息。現在就下定決心,盡一切可能來恢復這個愛自己的基本習慣。請想想下列這些建議:

 

1.把臥室佈置成一個神聖的殿堂。既然我們得花那麼多時間在臥室裡,一定要把它打理成適合睡覺,既舒適又安穩的地方。燈光可以讓人放鬆嗎?房間看起來清爽嗎?把房間裡不看的書、雜誌或工作移走。當你張開眼睛看到這些東西時,你的腦子會立刻受到刺激,馬上就從寧靜、放鬆的狀態轉變成亢奮、分析的模式。窗戶一定要裝上百葉窗,把街燈、晨光等隔絕在外。

 

2.床一定要最舒適的,千萬不要將就。在我和麥克換了一張最頂級的特大號床後,我們非常驚訝它對睡眠竟有如此大的影響。它不僅讓我們睡得更沉、更久,還更能消除疲勞、提振精神。下決定前多試幾張床墊,要捨得花錢買下最適合的。如果過去五年你沒有換過床墊的話,去逛逛寢具店,或試試新款式的床墊吧!你可以考慮買張大一點的。如果不需要換的話,記得每個月都要把床墊翻一次面。

 

3.常換床單。雖然這個技巧聽起來有點怪,不過你會很驚訝身體會有多喜歡氣味清新又乾淨的床單,更不用說過敏症狀減少後,會有多舒服了。

 

4.說到床單,你的床單有多舒適、多柔軟呢?這是你應該投資的另一個地方-你值得使用高品質的床單。把絲質、針織、百分之百純棉的床單當作禮物送給自己。想想看那會有多舒服啊!

 

5.臥室裡不要放電視

 

6.選擇最好的時間上床,以確保一夜好眠。督促自己一整個星期每天都同一個時間上床,這樣你才能感受到其中的差異(沒錯,每天都一樣。)

 

7.檢查一下房間裡的空氣品質。如果起床後鼻塞、頭痛或喉嚨癢癢的,可能就得使用空氣清淨機過濾掉空氣中的細菌、做菌或灰塵。當我們擺上一台清淨機後,才一個晚上就感受到它的效果。

 

8.睡覺前幾個小時避免接觸含咖啡因的東西,上床前四小時開始就不要吃東西。

 

    如果做了上述的改變,你還無法改善睡眠的狀況,那就要考慮求助於睡眠專家了。

 

    祝你有個好夢!

 

☆★☆採取行動,接受挑戰☆★☆

 

    這個星期祥細檢查你的臥室與睡眠習慣,並改變其中一項。你可以把電視搬走、跑一趙寢具店、早點上床或買一套新的床單。幫助你的身體與精神得到充分的休息、放鬆並消除疲勞。

 

    除了把房間打理成神聖的睡眠殿堂之外,我還要提供你一個有助於故鬆的運動。

 

    我發現這種「平衡呼吸法」的運動非常有效。這是從喬治.布拉特(George J. Pratt)與彼得.藍伯(Peter T. Lambrou)合著的《瞬間情緒治療》(Instant Emotional Healing) 一書學來的。重點在於平衡身體的能量磁場,這樣你才能徹底放鬆。

 

    睡覺之前,平躺在床上輕輕呼吸。

1.把左腳踝橫跨到右腳踝上。

2.把雙臂向前平伸。

3.把右手腕放在左手腕上交叉。

4.旋轉手掌使兩手掌相對,然後手指交合。

5.交合的雙手向內翻轉,同時向下朝腹部的方向伸直。

6.伸直交合的雙掌再向內翻轉,向上朝胸腔的方向拉直。這時候你的雙手、雙臂與雙腳都在身體的中央線上交叉著。

7.調整到適當的位置時,用鼻子吸氣,舌尖頂上顎;用嘴巴吐氣.舌頭放平。

 

    一呼一吸之間,意念要集中在平衡的概念上。你可以在腦子裡想著平衡的天平或蹺蹺板的形像,或不斷地在心裡默唸「平衡」。持續這個過程至少兩分鐘。

 

    除了鍊習這個放鬆的技巧之外,也請你完成下列的問題:

 

臥室裡需要改善的部份是:

1.

2.

3.

 

這個星期我要改變的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h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