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週 預作儲備

 

金錢買不到心靈的寧靜,

彌補不了出現裂痕的關係,

更無法為空洞的生活灌注意義。

理查.戴維斯(Richard M. Devos)

 

如果我問你,目前的生活讓你有安全感嗎?你最先想到的是什麼?如果你和大多數人一樣的話,很可能就會把安全感與擁有多少財富畫上等號。舉例來說,你可能會想到自己的投資,然後盤算著不知道退休時,是不是可以存夠錢好好照顧自己和家人。

 

   我知道我自己就是這樣,為了想要有安全感,把重心都放在賺錢和存錢上,希望藉此獲得心無的平靜。很遺憾,安全感或心靈的平靜似乎不是銀行存款數字往上爬就會增加的。不管我賺了或是存了多少錢,沒有安全感就是沒有安全感。從此我就學會了寶貴的一課:建立真實安全感的關鍵,不只是保持帳面上的收支平衡而已,其他方面也要同時取得平衡才行。

 

 我永遠忘不了第一次與指導老師談到安全感的情形。當時我打電話給老師,不停地抱怨不管賺了多少錢,總是無法填滿安全感等等。我花了相當多的時間整理財務狀況及存款,我比以前多了許多選擇,卻還是得不到我想要的平靜。我想要知道什麼時候才會覺得夠了。

 

 當我抱怨完了之後,老師給了我一個很好的建議。「雪柔,真正的安全感來自生命中的各個方面都有後盾……除了金錢之外,包括群體關係、愛、自尊、信仰、健康等都要有所儲備。在你把精力投注於這些領域之前,不管你有多少錢,內心永遠都不會有安全感。」

 

   這句話改變了往後我對安全感的看法。我瞭解到自己過去陷入了舊式的思維中。

 

   我們生活在以工作為中心的文化裡,這種文化鼓勵大家藉由不斷地工作、賺錢、存錢來追求安全感,終極目標就是累積足夠的財富,以便安安穩穩地退休。但過度把焦點集中在工作賺錢上是有問題的。只要你認為安全感來自於金錢,你就會繼續努力工作,根本不會在生命中的其他方面投注心力。而吝於在人際關係、精神生活或個人身心健康上花心思的結果,就是你永遠得不到一心想要追求的安全感,有的只是努力再努力地工作。這麼說你懂了嗎?

 

   當然,錢還是很重要,就像我在前面的章節談過的,大家都需要錢才能夠改善生活品質,但在其他方面做點儲備也是同等重要。例如你可以問問自己下列問題:

 

1.我是不是有幾個愛我、支持我的朋友與家人?

2.我是不是有足夠的自信與自我評價?

3.我是不是對上帝有足夠的信仰?

4.我的體力夠不夠?

5.我是不是有同事可以激勵我發揮最大的潛能?

 

   就像你定期在帳戶裡面存款一樣,你也應該開始定期在其他方面進行儲備。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安全感的話,你會瞭解定期與好朋友聚會,就跟定期在個人退休帳戶裡存款一樣重要。與掏空你精力的人劃清界限,建立自信,或好好照顧自己的需求,甚至比花錢布置新家更重要。

 

   要在各個方面做好儲備,是需要花點時間與精力的。重要的是要提高自己的意識,瞭解到當你在生活各方面都有了準備之後,不僅未來有了保障,現在也可以高枕無憂。現在生活無虞表示未來你可以做出更好的選擇,過更美好的生活!

 

☆★☆採取行動,接受挑戰☆★☆

 

   這個星期花點時間檢視一下各個戶頭。拿出一大張紙,分成幾列,在每一列的最上面標出一個項目,像是愛、群體關係、自信/自我評價、身心健康狀況等。

 

   填好了之後,在每個項目之下寫下目前的結餘。舉例來說,在「群體關係」之下,你可以列出親密的朋友與家人;在身體康狀況之下,你可以寫出自己做了哪些照顧身體健康的事。

 

   等你弄清楚自己到底有些什麼之後,挑出一個你想要多投注心力的項目.這個星期就開始儲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h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