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週  生活的附件

 

生活品質就是唯一的結果。

艾倫.克里門(Alan Clements)

 

    到倫敦忙了一個星期回來之後,積了許多事情等我處理。我得回覆許多電子郵件、寫一篇專欄、並檢查堆積如山的信件。我覺得有點負荷不了,所以決定在工作時播放電影「鋼琴師」(Shine)的原聲帶。這片特別的CD是我在寫第一本書需要靈感時常常聽的。

 

    當音樂流洩而出,我很驚訝自己的情緒轉折竟是如此快速。頃刻間,我就從不勝負荷的感覺,轉變成雀躍萬分。熟悉的音樂立刻把我帶回精力充沛、文思泉湧的時光。

 

    我一邊聽音樂,一邊思忖著為何音樂改變心情的力量竟是如此強大。我也覺得奇怪,為什麼自己以前工作時沒有想到要沉浸在這種愉悅的氣氛中。

 

    音樂是作為生活附件一個很好的例子-一種可以提高生活品質的簡單事物(而且通常所費不多)。就像珠寶或出色的領帶可以為整體打扮加分一樣,生活附件就是那些可以刺激我們正面意識,進而促進生活情趣的東西。事實上,在尋找這類附件的時候,我們的感覺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你要如何運用生活附件來觸動你的感官,加添生活的色彩呢?舉例來說,你可能會想要用古董茶杯取代普通的馬克杯來喝茶,以增加視覺效果。你也可以利用薰香或精油來觸動你的嗅覺,為家裡或辦公室增添一點鎮定的效果。另外,寵物也是個很不錯的生活附件,可以促進你的觸覺、視覺,與聽覺,還可以給你源源不絕的愛,同你作伴!其他的生活附件還包括:

 

l         室內植物或香草花園。

l         掛在辦公室牆上可以激發靈感、美輪美奐的藝術品。

l         香水蠟燭。

l         點亮心情的全光譜照明燈泡。

l         工作時邊聽橄欖球或棒球實況報導。

l         做飯時在壁爐裡點上柴火。

l         工作時腳上套雙暖烘烘的軟襪子。

l         新鮮的花。

l         小型噴水池。

l         可以暖椅子或暖床的暖氣墊。

l         芳香的護髮用品。

l         小火慢燉的自製湯品。

l         放在辦公室裡的冷熱水開飲機。

l         最喜歡的茶。

l         窗台上擺放供鳥戲水用的盆子或飼料盒。

l         車裡或梳妝台上擺放香袋。

l         暖呼呼的汽車坐墊。

 

    我們很容易陷溺在所謂該做的事當中,以致於忘了這些輕易可以獲得的快樂。所以,這個星期開始的時候,先停下腳步,想一想你最喜歡的生活附件。在生活裡添加些什麼東西,可以讓自己的心情或生活的氣氛變好呢?

 

☆★☆採取行動,接受挑戰☆★☆

 

    當你在找尋自己的生活附件時,想想自己喜歡看什麼、聽什麼、嚐什麼、聞什麼,或感受些什麼。至少寫下五個例子,而且這個星期就採用幾個。試用之後,注意一下對自己的心情或工作有些什麼影響。

 

我作喜歡的生活附件是:

1.

2.

3.

4.

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h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