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44週  精神層面的自我照顧

 

我不容許別人的髒腳走過我的心田。

甘地(Mahatma Gandhi)

 

現在,大家應該已經瞭解,排除生活中拉里拉雜或耗費體力的事物有多重要了,這樣我們才不會有筋疲力盡或不勝負荷的感骨。但你不瞭解的是,這個概念也同樣適用於心靈層面。

 

    透過眼睛或耳朵(收音機、電視、報紙、書籍、對話等)進入腦海的事物,對你的身心狀態有很大的影響。幾年前參加某個工作坊時,我接觸到一位醫生進行的研究計畫,目的是瞭解視覺影像對人體的影響。研究結果顯示,我們的免疫系統直接受到眼睛所見事物的影響。舉例來說,研究人員發現,當受試者應要求看了一個小時的電影「天魔」(The Omen)之後,免疫系統受到壓抑達三十天之久!

 

    這似乎顯示我們的所見所聞也會影響自身的免疫系統。你可以想想自己的人際關係,生活中是不是常有人說些會耗損你的精力或讓你生氣的話?你知道這種感覺事實上會削弱你的免疫系統嗎?同樣的,如果你有被愛的感覺,那你的免疫系統也會因此而得到加強。想想下列由哈特梅斯研究中心(the Institute of HeartMath)所進行的一項研究,哈特梅斯研究中心是一個位於加州的非營利性組織,致力於研究減輕壓力,同時提高生產力的方法。

 

    哈特梅斯研究中心對一群人進行試驗,測且他們IgA(免疫血球素A)的基本量,IgA是阻斷外來細菌與病原體的抗體。他們請受試者持續回想令他們生氣的事達五分鐘,緊接著測試他們體內IgA的量,結果發現濃度上升了。一個小時之後再度測量,發現IgA濃度掉到不及基本濃度的一半。不僅如此,研究人員還發現,即便在實驗過後六小時,受試者IgA的濃度還是不到基本濃度的一半。

 

    同樣一組人再次接受試驗,這次則請他們回想自己受重視的經驗。測量過IgA濃度之後,受試者就開始回想有被愛感覺的經驗達五分鐘。隨後研究人員發現.受試者IgA的濃度比生氣反應時的濃度要稍微高一點。一個小時之後,濃度恢復到正常的狀態。但在接下來的六個小時裡,IgA的濃度緩緩上升超過了基本濃度。

 

    你從這份研究裡看到人際關係對健康有什麼影響呢?也許看不到明確的事實,不過你可以想一想,周遭的人是如何對待你的?是讓你有被愛的感覺?常常惹你生氣?還是讓你有壓迫感?

 

    知道眼見耳聞等感官知覺會對自身的健康有影響之後,也許可以讓你注意照顧自己的精神狀態。想想看你在報紙上看到暴力消息,或在晚間新聞報導中聽到一則悲劇時,會有什麼反應?不僅你的身體受到負面的影響,我敢保證,你的情緒與精神也一定受到不小的衝擊。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在看了一個不好的電視節目,或聽到一則犯罪消息後,自己的情緒是否有出現波動?

 

    把自己的心想像成一個空間有限的房間,不要隨機接收訊息,要記得每件事部有它的影響力,要做出明智的選擇。如果你發現電影看到一半突然出現很暴力或令人作嘔的畫面,立刻起身離開並要求退錢(戲院通常會退錢給你)。或者一本書看到一半就失去與趣時,千萬不要強迫自己一定要看完,免得腦子裡堆滿沒用的資訊,就此打住,讓它去吧!小心選擇自己涉獵的訊息,然後看看生活會發生什麼變化。畢竟,當我們不看的時候,生活中顯現的正是我們心裡所想的。

 

☆★☆採取行動,接受挑戰☆★☆

 

    這個星期要執行的是精神關照。幫自己的身、心、靈一個忙,不要接觸負面的電視、廣播節目,或加入令自己情緒低落的交談。來點正面提振精神的,關掉亂七八糟的電視,拿本好書來看看;不要在上班途中聽廣播裡的脫口秀節目,放點舒緩身心的音樂。這些新的舉動剛開始很可能會令你坐得不舒服,不過只要撐下去,你會發現平靜與詳和(健康狀況也跟著改善)正在另一端迎接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h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