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週  人事與輕重緩急

 

每一件事都有其關連性。

席亞(Ed Shea)

 

當緊湊的巡迴行程漸漸趨緩時,我也開始藉著晨間寫日記的時間,重新思考下一年度所有計畫的優先順序。對於過去一年生活中發生的所有事情,我都心存感激。第一本書的成功以及到全國各地演講接觸群眾的機會,一直是我夢想要達成的事。我非常努力,而得到的回報也相當值得。

 

    忙碌的行程帶給我最好的禮物之一,就是讓我清楚地意識到什麼是最重要的。隻身在外,與所愛的人聚少離多,也讓自己看得更清楚。

 

    雖然出書或成為公眾人物,似乎是很吸引人的成就,不過比起與家人朋友維持深刻長遠的聯繫,恐怕是遜色多了。這是我經歷了一年到全國各地實現夢想的旅程之後.才得到的深刻體悟。

 

    當我們走到生命盡頭的時候,重要的並不是事業有多成功、個人取得多少成就,或銀行帳戶累積了多少財富。相反地,只有我們所愛的人或愛我們的人,才會讓我們覺得生命(心靈)是豐盈的。我們常常把重要的人際關係視為理所當然,一股腦兒地埋頭在忙碌的生活裡,而最先遭殃的就是最親近的人-另一半、家人、孩子、朋友。生活的責任擋在前面,我們發現自己不斷找藉口搪塞我們所愛的人,希望他們都能瞭解(他們也的確瞭解,只不過時間不長)。

 

    把人際關係的重要性往前推一點,這表示當老闆要你加班時,你要勇敢說不,這樣才能回家吃晚飯。有些選擇可能會更困難一點,像是放棄一個絕佳的工作機會,這樣你就不需要舉家隨著工作遷移。當我們把人的重要性排在前頭時,會發現最後得到的報酬更大,一點點犧牲根本不算什麼。事業也許很重要,但與自己所愛的人之間的關係,卻是一輩子的事。

 

    在考慮下一年度的計畫時,我決定要更加重視自己的人際關係。這樣我也許得對自己很想做的事情說不,也可能得面對因減少參加專業活動而產生的恐慌。舉例來說,為了和朋友或家人慶祝一件特別的事,我可能得推掉一場大型演講;或者我得延長截稿時間,以便減輕壓力,這樣和大家相處起來才會愉快一點。

 

    除了改變計畫之外,我還得把時間與精力投注在學習更親密、更深刻的人際接觸。你呢?你願意多花點時間呵護一段最重要的關係嗎?身邊有人需要你的照顧或注意嗎?你把某人的存在視為理所當然嗎?你是不是該學點新技巧,來強化人際關係呢?你是不是可以不帶任何批判地傾聽、誠實面對自己的感覺、直接坦然面對困難,而不是用沉默來阻礙親密關係的進展?

 

    不要讓忙碌的日子剝奪了漫長圓滿的一生中,真正可以稱得上是成功的事物。現在就重新調整所有計畫的優先順序,送給自己(與他人)一份愛與關注的禮物吧!

 

☆★☆採取行動,接受挑戰☆★☆

 

    看完這一章後,花點時問想想下列的問題:

 

1.你的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是誰?

2.這些關係需要哪些關照或注意?

3.你需要哪些新技巧才能在這些關係裡投注更多的心力?

4.你會採取什麼不一樣的行動,來確保這些關係能夠得到應有的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h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