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33週  辦公室大掃除

 

以環境的角度來衡量你的生活。

在你身邊的事物可以幫助你成功嗎?

還是只會址你後腿?

克裏門.史東(W. Clement Stone)

 

有一次到朋友位在城市大樓裡的辦公室看他時.我想起了過去在擁擠的大公司裡工作的日子。當時從辦公室的窗戶望出去,看到的是另一棟大樓。在那段日子裡,我常常一到了下午,就會有頭痛或鼻竇方面的問題,而且全身無力。當我坐著與朋友說話時,可以明顯感覺到體力正一點一滴地流失。當我開始在奇怪的時間裡打呵欠時,我就知道自己需要一點新鮮空氣了。

 

    上班族每天都要在辦公室裡待上大半天的時間,所以確保工作環境不會對我們的健康造成傷害實在非常重要。就像一張不舒適的床老是讓我們睡不飽、疲憊不堪一樣,在不健康的環境裡工作,長期下來會帶來嚴重的後果。常常感冒傷風、鼻竇有問題,或體力時好時壞,是我過去幾年常常聽到客戶抱怨的困擾。

 

    大家很容易忘記辦公室對個人日常生活效率與健康的影響。亂七八糟、光線不足,或是空氣不流通的辦公室,會耗盡你的體力,甚至讓你生病。所以,不管你的辦公室是在家裡、公司裡的一個小方塊,或是市區高樓大廈裡的一隅,你都要考慮下列各點:

 

1.你的辦公室乾淨嗎?除了大張旗鼓地清除堆積如山的雜物之外(請記住:稍有遲疑,立刻丟棄!),辦公室還得定期打掃,像是揮灰塵、吸地板以及洗窗戶等等。如果你們公司把清潔工作外包,但辦公室仍然不是很乾淨,千萬不要害怕自己動手整理。不管你是自己打掃還是雇用別人代勞,徹底清潔是開始的第一步(而且也會有好風水)。

 

2.採光如何?辦公室的採光謀你有舒適的工作氣氛嗎?你的眼睛在白天很容易疲勞嗎?檢查一下桌旁的燈光,或反射在電腦螢幕上的光線,關掉頭上的螢光燈。事實上,有人會對某種日光燈過敏,眼睛會因此淚汪汪或發癢。如果你會的話,可以換用比較亮的小桌燈。另外也可以考慮使用全光譜燈泡,順便提供身體所需的光線(特別是一整天大部分都待在室內的人)。調整採光不僅可以在工作的時候看得更清楚,也可以改變任何辦公室(連小方塊也不例外)的心情與氣氛。

 

3.呼吸順暢嗎?空氣品質是健康工作環境的關鍵所在,最近的研究報告顯示,家中或辦公室裡空氣好壞的影響,可能比我們想像的還嚴重。如果你是在沒有窗戶(有窗戶但開不起來),使用通風設備的密閉大樓裡工作的話,你呼吸的空氣很可能是經過循還利用的。果真如此,你何不在辦公室裡放一台空氣清淨機呢?

 

4.身邊有乾淨的飲水嗎?現在大家都知道白天要保持身邊的水分,特別是在密閉空間裡工作的人。我在辦公桌旁加裝了一台冷熱水開飲機,增加自己喝水的機會。這項投資(每個月不到二十五美元)讓我一整天都有唾手可得的飲用水,既乾淨又清新。飲水是工作時愛自己的必須品。

 

5.你的辦公室裡有安撫人心的寶貝嗎?我們常常認為辦公室就是「工作的地方」,卻忘了只有我們喜歡這個空間,才能工作得愉快又有效率。何不為這個家外之家添一點舒適的小東西?舉例來說,想讓辦公室多一點生氣,可以放一盆盆景、室內觀葉植物或插點鮮花。或是來點不一樣的東西,例如我以前的一個老闆,就在他的桌底下放了一張溫暖的羊皮腳踏墊。冬天他進到辦公室後,就把鞋子脫掉,踩在桌下那一塊暖烘烘的小毯子上。其他令人舒服的小東西有:

l         舒適的拖鞋、鞋子或襪子。

l         音響或隨身聽,可以用來播放自己最喜歡的音樂。

l         蠟燭、檀香或精油燻香燈。

l         小噴水池。

l         你最喜歡的藝術品或照片。

l         「請勿打擾」的牌子。

l         掛在窗戶旁的風鈴。

l         放在椅子上的軟枕頭。

 

    把投注時間佈置一個健康又舒適的工作環境,當作是邁向事業成功的一項投資。畢竟當你有個健康又令人愉快的辦公室時,你也會變得更健康、更有精力、更放鬆,心情也會更好。這聽起來似乎是項很划算的交易!

 

☆★☆採取行動,接受挑戰☆★☆

 

    這個星期花點時間評估一下上述的每一點,然後選一點開始著手進行改變。如果你不如道該怎麼辦,或覺得自己太忙,那就向外求援吧!你可以雇人打掃辦公室,或請你的另一半、朋友伸出援手。

 

為了改善辦公室還境,我要做的三件事是:

1.

2.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h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