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38週  季前檢查

 

當你一心一意想著空閒時間時,

生產力會因此加倍。

蘇珊.考伯特(Susan Corbett)

 

每年到了秋天總是會令我覺得感傷。我喜歡夏天悠閒的步調,因此一想到晝短夜長而且天寒地凍,就恨不能有多一個月的夏天。

 

    每年夏天,我至少會有兩個星期的時間倘佯在美麗的大自然中,遠離所有干擾。沒有緊湊的行程、沒有電話鈴聲,也沒有電子郵件。我可以每天睡到自然醒、盡情地在日記上暢所欲言,或坐在海灘上享受日光浴。在這個「心靈安息」的期間,我總是一再體認到必須拉長這種主動安排的休假,好讓心思沉澱下來。隨著休假的日子一天天過去,我也越來越平靜,自然開始把焦點轉向內省,進一步重新評估所有事件的輕重緩急。我認為這是結束夏天最棒的方法。

 

    對大多數人而言,夏天結束表示新的一年又開始了,這是一個化思想為行動,認真回到工作崗位的時候。我知道自己的這種想法是源自學生時代,因為暑假之後,又是一連串的計畫、上課,與做都做不完的作業。

 

    在投入工作之前,你可能得花點時間重新審視一下自己的優先順序,並再次重申愛自己的承諾-這是快樂順利過渡的關鍵。你可以先想想下列的問題:

 

l         你是否已經重新評估自己先前定下的優先順序(你的「全力以赴」清單),弄清楚要把時間與注意力平均分配給哪五件最重要的事情?

l         你是否已經白紙黑字寫下未來三個月每個星期要做的事(特別是放假的時候)?

l         過去所做的承諾現在是否需要修改?請記得,改變心意永遠是個公平的選擇,而且越早改越好。

 

    當你在安排未來的時間表時,先注意那些可能令你無法招架的部分,而且現在就動手解決掉。舉例來說,如果你的小孩需要搭別人的便車到處去上才藝班的話,先和其他小朋友的家長聯絡一下,事先安排好接送各家小孩的輪班表(相信我,其他的媽媽也會覺得輕鬆不少)。

 

    別急著脫離夏天,一股腦兒地衝進新的季節!給自己一點時間,保持身心的協調,然後重新評估一下事情的輕重緩急,這樣才能夠確保自己把精力投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當我參加完一年一度的勞工節家庭聚會返家後,一想起那些姪子姪女的面孔,就不禁發出會心的微笑。他們打水仗、在海灘上堆沙堡的景象,不僅提醒我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也是伴隨我進人來年夏天的美好回憶。

 

☆★☆採取行動,接受挑戰☆★☆

 

    這個星期,請空出一個晚上或下午來個自我檢查。請利用這段時間來:

 

1.更新「全力以赴」清單。分別為私人與專業領域各列一份清單。用3X5英吋大小的卡片來製作,並放在隨處可見的地方。

 

2.檢查一下未來三個月的計畫,取消那些讓你覺得有點擔心或後悔的決定。

 

3.創造一個「保留空間」,從現在到明年一月一日為止,每週安排一段休息的時間。

 

4.在接下來的三個月中,選擇一個週末,送自己一個心靈休閒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h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