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48週  無聊的好處

 

無聊是通往寧靜的大門。

湯瑪斯.雷納德(Thomas Leonard)

 

長時間全國各地到處跑的結果,就是我忙著穿梭於一個接一個的會議之中,而腎上腺素成了我主要的動力來源。我已經忘了步調減緩可能會帶來不舒服的感覺,因此等到行程一開始緩和下來,無聊便突然現身。還好我知道無聊的好處,當我開始覺得無聊,就知道自己快要接近長久以來渴望擁有的平靜了。

 

    人們在行程空檔、無事可做、意外多出一段時間,或強迫自己沉靜下來傾聽內在聲音時,無聊是最先出現的感覺。覺得不自在是很自然的,而通常這種不舒服的感覺和無聊很像。

 

    我對無聊做了一點研究,針對減緩步調、無所事事的能力,詢問了幾位朋友的意見。顯然這對大多數人而言並不是件容易的事。許多朋友說一有多餘的時間,他們就覺得應該再做點什麼。至於做了些什麼,說出來之後大家都笑成了一團。你看看自己是不是也做過了這些事呢?

 

    發生下列狀況時,你就知道自己無聊得厲害:

1.你在車子裡準備了一盒牙線、修指甲刀、紙筆等,以便碰到塞車時有事可做。

2.赴約前多出來的時間,你會開始整理自己的皮包或皮夾。

3.在免下車買咖啡的車陣中,你開始清理車子的儀表板。

4.終於得到一個晚上的清閒,你卻開始撢家具的灰塵或清理亂七八糟的抽屜。

5.白天裡一有三十分鐘的空檔,你就打電話給會壓榨你能量的人。

6.在飯店房間裡,你開始翻起了電話簿。

7.你發現自己站在雜貨店等結帳時,腦子裡卻想著三頭嬰的故事。

 

    在腎上腺素發威的社會裡,學著什麼事都不做可能是一大挑戰。我們常常把生活填滿各式各樣的活動、工作,或停不下來的事,這樣才不會覺得無聊。長年把焦點放在「外面」的結果,就是難得花時間內求或反省自己的生活。隱藏在無聊之下的通常是害怕面對未知、未完成的夢想,或希望不要觸動已經壓抑多年的感覺。但經過練習之後,你會發現學習與無聊共存,很快就會變成對生活深層的反省,最終會帶給你寧靜詳和的感覺,進而讓你以不同以往的面貌重新振奮起來。

 

    我從第一位指導老師的身上學到無聊的好處。我們共事的時候,他激發我想辦法掌握與無聊共處的藝術,以獲致心情的平靜-那是我渴望己久的事物。為了達成這項目標,我必須在生活中騰出超出忍受範圍的多餘時間,為的就是要無所事事,學習與自己獨處。

 

    舉例來說,我必須在工作表中空出一些時間,比我過去習慣的還要多出幾個晚上或週末,好讓自己的腦袋天馬行空任意馳騁。我也必須放棄幾項計畫或目標(即使是很想保留),這樣才能減少外界的干擾。我必須停止不斷追求新的機會或「很棒的點子」,這樣才能定下心來、傾聽自己的想法、找出真正的優先順序,然後凝聚可以讓我有效達成重要目標的精神力量。

 

    學習忍受無聊就像學習冥想一樣。你在一段什麼事都不做的時間裡(不看電視、不看書、不講電話等),想要真正靜下心來嚐到甜頭,就必須先撐過一段坐立不安的過程。等你習慣之後,不僅可以獲得放鬆並減輕壓力,還有更多數不完的好處。你可以學會重視自己的想法,也可以享受獨處的時光;慢慢地養成在生命各方面都能發揮作用的個人修養;你學會了克制衝動,也因此下的決定就會比較正確。

 

    當你開始練習感受無聊時,非常可能會因為害怕而出現「動手做」的典型想法。這些想法大致如下:

 

「除了我之外,大家都在進步。」

「我不斷地與重要機會擦身而過。」

「這樣成功的速度就太慢了。」

「這麼做是不負責任或缺乏效率的。」

 

    這些想法只是你在心裡騙自己的話,希望自己忙得一塌糊塗,斷了與內在真我的聯繫。真話在這裡:等你對無聊很在行,而且可以為自己在生活中保留一點空間時,你就會衍生出一股精神力量,幫你把最好的人、機會或更適合你使用的資源拉到身邊。如果聽起來有點不著實際,那就別相信我說的,自己試試無聊的威力吧!開始在生活中挪出一點時間,然後看看會出現什麼變化。

 

☆★☆採取行動,接受挑戰☆★☆

 

    這星期注意一下自已如何避免無聊,以及聆聽自己內在思維的方法。你如何把自己的時間填滿?注意到這些行為之後,想辦法戒除.然後深呼吸,坐下來體會不自在的感受。

 

    接下來,刻意挪出一些時間來練習靜心。翻一翻行事曆,做一些必要的更動,把時間空出來。檢查一下自己的目標、計畫與承諾,想辦法放棄一部份(放棄一半如何!)以便瞧出一些時間。然後在接下來的二、三個月中,在這些空出來的時間裡什麼都不做,體驗一下從無聊轉變成寧靜祥和的過程。

 

我避免無聊的五個方法是

1.

2.

3.

4.

5.

 

我要放棄的三個目標、計畫或承諾是:

1.

2.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h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