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週  讓腦袋放個假

 

最耀眼的快樂之火,通常是由意外的火花點燃的。

山繆.強森(Samuel Johnson)

 

    你是不是曾經想不透,為什麼最好的點子竟是在洗澡的時候想到的?或者為什麼隨著假期即將結束,自己卻變得越來越有洞察力?這完全與你的腦袋怎麼思考密切相關。

 

    人類的腦子基本上有兩種運作模式。一種是分析思考模式-運用在記憶背誦、查閱財務報表,或學習新的技巧上。另一種是放鬆洞察的模式-讓我們的思緒得以休息,著眼於當下,同時接近內在的智慧。也就是洗澡或放假鬆懈時,腦袋運作的模式。這兩種模式都很重要,只要用得對,通常都能事半功倍。

 

    我們的文化過於重視資訊,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淹沒於資訊之中。我們花大多時間在思考、分析或尋求解決方法上,使得自己的腦子深陷分析的運作模式中。一旦困在這種模式裡,人會不斷地擔心過去或未來,而這種精神上的專注,會嚴重破壞當下的生活品質。舉例來說,如果你一直擔心這個星期末了要與老闆開會,不斷揣測著可能發生的情況,這種分析式的思考可能會毀了你一整個星期的作息。或者你左思右想就是無法解決某個問題,在心裡繞來繞去還是百思不得其解,結果就是讓你的腦子卡在不斷思索的死胡同裡。

 

    分析式的思考模式並沒有什麼不好,但如果倚賴分析、計算式的模式,來處理本質比較不明確的狀況(像是創作式寫作、解決問題或與他人相處),最後可能會落得「苦思解決之道」的下場,而不是讓答案不費吹灰之力地自然浮現。我想舉個例子來解釋一下。

 

    當我在寫第一本書的時候,學會了用鬆弛的腦子讓整個過程更輕鬆愉快。每當要開始寫新的章節時(這通常是最困推的部分),我會要求自己在腦海中構思大綱,而且決定在下午三點前完成。決定之後,我就帶一本好書到海邊去,輕鬆地享受午後的陽光。每當我想起該寫的章節時(分析式),就告訴自己:「目前正在處理中。」於是我又回到放鬆的狀態(洞察式)。可以肯定的是,當我下午三點回到電腦桌前時,整個章節就會如泉湧般傾洩而出。事實上,剛開始的時候只是一點一滴地出現。但當我慢慢放手,把自己交給有洞察力的心智時,書寫的過程就流暢了起來。那就是腦子休假的好處-讓你更能夠接近智慧。

 

    如果你想要更充分地享受生活,訣竅就是讓自己常常生活在洞察的模式中。這樣你就可以把思考分析的腦子應用在其他事情上,像是夏天時該如何組合瓦斯烤肉架等。

 

☆★☆採取行動,接受挑戰☆★☆

 

    這星期我要你做個實驗。找個問題或挑戰,不要在心裡一次又一次地想著該怎麼解決,你可以一邊做其他的事,一邊把問提交給處於放鬆狀態的腦子。定個時間讓答案自己出現,然後就撒手不管。事先想句鼓勵的話語,以便在分析式腦袋想要闖關時可以派上用場,一切準備就緒之後,等待設定時間一到,看看會有什麼結果。

    定期實踐這個簡單的活動,不僅能讓你更接近內在的智慧,也可以訓練自己的腦袋多多利用這個模式來思考。等你學會使用放鬆的模式之後,會發現自己的想像力有如脫韁的野馬,觸動智慧的能力也在一瞬間養成了。

 

這個星期我要用來實驗的問題/挑戰或想法是:

 

只要腦袋想始開進行分析時,我就告訴自己:

 

回頭我會在___________________ 確認一下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h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