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週  春天健身天

 

        我喜歡運動,但睡眠時間不固定讓我無法常常運動。

佚名

 

春天通常是許多人開始想要塑身的時節,所以我向我認識最聰明的人    我先生麥克-求助,請他給我有關健身的建議。麥克是一位健身專家,他不僅致力於幫助想要健身的人找到最適合的方法,還從十歲起就身體力行。身為運動生理學家,麥克注意到,情緒與生活上的問題常常讓他的客戶功敗垂成。受到這個發現的鼓舞,他再度進學校唸書,取得諮商心理學碩士學位。從那個時候開始,麥克就擴大了對精神與身體健康狀態的研究範圍,把妨礙人們過健康生活的能量障礙也包括進去。

 

    創造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一個整體的過程,雖然大部分的人都知道這個過程牽涉到改善身心狀態,但研究顯示還有其他方面需要考慮。其中一個牽涉到所謂的「能量磁場」,以及如果這些磁場不平衡,將如何影響到我們的感覺、表現甚至思考方式。用來導正這些不平衡現象的治療方法有「思緒-磁場療法」(TFT),以及「情緒自由法」(EFT)。麥克經由工作發現,這些能量磁場或是穴道(類似於針灸藉以發揮作用的部分)通常都被堵塞住了,致使我們無法貫徹減肥或塑身的努力,達成瘦身的目標。

 

    麥克屢次發現這些磁場中的障礙或阻滯,會限制我們的能量,降低或顛覆我們的動機,最後讓人一敗塗地。由於針對這個新的領域進行研究,麥克把「思緒-磁場療法」與其他能量療法運用在客戶身上,果然看到客戶成功的比例顯著增加。

 

    我想與大家分享八個創造健康生活的重要方法,這是我從麥克那裡學到的,希望對你追求身、心、靈的健康有幫助。

 

1.保持健康比吃得好或規律運動更重要。身心和諧是一個貫穿情緒、精神、心理與身體的過程。如果你的健身計畫沒有考慮到這四個方面,失敗的機率將會非常高。除了這個全面的方法之外,還有些障礙是連最有毅力的人都過不了關的,像是食物過敏、沮喪、賀爾蒙失衡、ADD(注意力無法集中),或甲狀腺機能不足。如果你不瞭解自己的障礙,最後的結果很可能是一再地失敗。

 

2.當你把目標從減肥轉移到每天健身之後,就長期來看,成功的機會會大幅地提升。雖然減肥對你來說可能很重要,但是就讓它自然而然地成為健康生活的副產品吧!

 

3.世界上沒有「一體適用」的飲食或運動方法。選擇適合自己體質的飲食方式,同時找出最符合個人需求的一種運動。

 

4.喜歡自己不需要靠減肥,只要從今天開始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就好了。以前我常常因為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達到減重目標而感到沮喪,那時麥克就常提醒我,只要把目標放在「今天」要吃得好、運動充足就夠了。這個方法讓我消除了塑身與維持窈窕身材的最大障礙-否定自我。

 

5.不要再訂閱一些充斥著經過電腦修片或霧面處理影像的商品目錄或雜誌,它們只會讓你更厭惡自己。當你看著那些照片,心裡開始想著:「如果我能有那樣的身材就好了」或者「我永遠也不可能像他們一樣」時,你的情緒就會開始往下沉,最後的下場不是卯起來大吃大喝,就是癱軟在沙發上。

 

6.從事簡單、適當的重量訓練(free weight),是重新認識身體、燃燒脂肪最有效的方法。我第一次觀察麥克健身的時候,首次見識到重量訓練也可以作為一種冥想的方式。他教我要集中精神、慢慢移動,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運動時所牽動的肌肉上,讓我感覺到自己與身體有更深層、更屬於精神層面的接觸。令我感到驚訝的是,不慌不忙慢慢地運動,反而可以用更少的時間達到更好的效果。

 

7.一生當中,你一定會有偏離健身之路的時候,果真如此,請記得一定要回頭,因為可能只差吃點健康的東西或健身一下,你就會對自己很滿意了呢!

 

8.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建議是:偶爾放縱自己一下沒有關係。來客霜淇淋聖代或偷懶一個星期沒運動,不會要了你的命,反倒是過份追求完美,有可能成為致命的殺手。

 

☆★☆採取行動,接受挑戰☆★☆

 

    這個星期請想想哪些障礙是導致你無法達成健身目標的罪魁禍首。舉例來說,你可能不是個早起的人,卻老是期待自己能夠早早就到健身房報到。或者你很討厭室內連動器材,可是偏偏不讓自己做點有趣的戶外運動,因為你認為運動就是要辛苦一點才有效。還有許多其他的障礙,像是咖啡因或糖份、受傷讓你沒辦法健身,也可能是行程滿到無法動彈。

 

    在下面的空格中,填上五項讓你無法生活得很健康的障礙。接下來,在每項障礙的旁注,寫下可以用助你克服這項障礙的方法,希望能夠促使你做出正面的改變。舉例來說,如果你受過傷,那就請專業人士幫你做個檢查。如果非喝咖啡不可,就換喝低咖啡因的。

 

    列出五項障礙與解決方法之後,選出一個方法在這個星期中好好地執行。即使是一個小小的動作.經過長時間的累積,也能夠日起有功。

 

 

 

障礙:

1.

2.

3.

4.

5.

 

 

 

解決方法:

1.

2.

3.

4.

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h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