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週  找回失去的自我

 

當你身陷孤獨的牢籠,而且位處地下六呎之地,

伸手不見五指、無聲無息也無流水,除了往內求,哪兒也去不了。

而當你往內求時,你會發現存在宇宙中的萬事萬物也同樣深藏你心

魯賓.卡特(Rubin Carter),《颱風》The Hurricane

 

    在過去擔任咨商師的歲月中,我常常聽到人們說覺得生命中好像缺少了什麼,而且通常很難明確地指出缺少的到底是什麼。不管是朋友彼此抱怨在工作上無法充分發揮,或是讀者要求我們協助他們在每日工作與家務的一團亂中找回失去的自我,這些人都在努力賦予生命更多的意義,或是找出生命的目的。

 

    如果你對生活感到不滿,或覺得好像少了點什麼,可能得朝這個方向來想想:你的生活中缺少的那一部分就是「你自己」。

 

    我們生活的世界,總是不斷地把我們從自身當中抽離。夾在媒體、工作與生活的責任中,我們的眼光似乎總是朝向外界。就我觀察所得,這正是許多人覺得自己偏離了常軌,或老覺得自己似乎走錯了路的主要原因。你要知道,最正確的羅盤-每個人內在的智慧-其實是深駐於心,所以我們花了大半生命專注於追求「外在的事物」,最後卻只換來失落與困惑。

 

    這麼想吧!假設你的生命是個巨大的滾輪,而輪輻向外伸展碰觸到你生活中的每個領域-工作、人際關係、家庭、社區、健康等等,而在這個滾輪的中心有一個知識、智慧與經驗之核,叫做「你」。與這個中心連結的地方越多,你就越接近自己的價值觀、需求與渴望,而你的生命就越能探究到深層的意義與目的。

    為了能捕捉到看似失去的「某樣東西」,你必須像熟悉一個新的情人或朋友那樣,投資相當多的時間與精力,去瞭解內在的自我。有許多方式可以引領你找到自我。以下就是一些例子:

 

1.寫日記。建議使用這個方法,聽起來就像是跳針的唱片一樣。不過相信我!這真的是和自己重新建立關係最有力的方法,所以值得一提再提。信手寫點東西吧;寫下你自己的生活故事,記錄下生活中行得通與行不通的部分,這樣才能開啟與自己持續的對話。

 

2.追逐你的夢想。請暫時忘記自己有意識的夢想與目標,記錄睡覺時才會發生的夢境。作夢是進入內在自我的門戶,通常會反映出我們最深層的渴望、希望與恐懼。如果過去你有記錄夢境的習慣(即使是幾乎不記得的片段),現在就可以很快地瞭解自己了。如果你看到這個段落的反應是「但是我不作夢」或「我記不得夢的內容」,那也沒關係。一旦你開始捕捉夢境的浮光掠影或斷簡殘篇,你的下意識就會收到你開始注意的訊息,讓你能夠多記住一些夢境。

 

3.創造一個支持的體系。邀集三、五個值得信賴的朋友,加入你追尋自我的行列。定期舉辦聚會,利用這段時間與朋友分享追求自我的成果。有個安全可靠的地方讓你說出自己的想法與感受,可以幫助你發覺自己是何許人、到此所為何來等等的珍貴訊息。

 

4.重新喚醒你的精神生活。每天留一點時間充實自己的精神生活,讀點能夠振奮精神的文學作品,像是《聖經》、《摩西五書》或《福者之歌》(譯註:印度教經典《摩阿婆羅多》的一部份,以對話形式闡明印度教教義)。研究耶穌基督、賽巴巴(Sai Baba,印度宗教領袖),或達賴喇嘛的教誨,再度開始過去曾經帶給你慰藉或與神親近的儀式或禱告,在日記裡寫信給上帝。每天不間斷地如此做,可以讓你沉緬於心靈的殿堂,更清楚地聽到自己靈魂的呼喊。

 

    雖然上述的例子都是幫助你找到失落自我的好方法,但最重要的是:一旦承諾要花點時間與自己獨處.就一定要堅守諾言!

 

    一定要力行定期與自己約會的承諾,然後逐漸延長時間、增加次數。如果你不習慣獨處,這段時間很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自在,剛開始甚至還會覺得無聊。不過,撐著點!在我們的文化裡,把眼光轉而向內就像是在對抗地心引力一般,而你做的剛好與外在世界驅策你做的相反,只要撐過不適應的階段,就會達到期待獨處的境界。

 

    你與自己的關係,是事業成功、人際關係良好,與快樂、有意義人生的核心要務。一切的好與壞都起始於自己,如果你覺得生命中好像缺少了點什麼,那就直入核心,找回睿智美好的自我吧!

 

 

☆★☆採取行動,接受挑戰☆★☆

 

    把行事曆或萬用手冊拿出來,為自己預約個時問吧!在接下來的六個月,每個星期都空出一點時間,而在規劃的同時,也要把每個月的時間都逐漸延長。舉例來說,如果第一個月是以每個星期一個小時開始,那麼第二個月就把時間延長為一個晚上或一個下午。

 

    請記得,等你一規劃好時間之後,一定會有人向你的承諾挑戰。請一定要堅持下去!雖然很明顯地一定會遇到需要調整時段的時候,但請設立一個以尊重自己為先的新標準,確實避免受到打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h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