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週  挑戰

 

晨間寫作的確會讓我們看到另一面:恐懼、消極或心情的另一面。

最重要的是這些情緒常常超乎我們的防禦能力。

少了壓抑,我們會發現內心寧靜的所在,

深藏著造物者與自我沉靜、細微的聲音。

茱利亞.卡邁隆(Julia Cameron)

 

我從十三歲開始就有寫日記的習慣,常常從日記中獲得莫大的安慰,也發現那是與真我取得聯繫的一個管道。有好一陣子,我的日記寫得斷斷續續的,有時候好幾天才寫一次,甚至中斷了幾個星期或幾個月,但有的時候是天天一頁接著一頁不停地寫。

 

    最近我因為與最好的朋友馬克斯做了約定,我決定重新開始在每個早晨寫日記,看看這樣的作法會對我產生什麼影響。實驗的結果很令人驚訝,因此我想把一些成果與大家分享,希望你也會受到鼓舞而對本章的「採取行動,接受挑戰」躍躍欲試。但首先,我要告訴你的結果是,因為每天都寫,所以現在的我:

1.與自己的心靈緊密地結合在一起,也找到了真正重要的東西。

2.每天都井然有序地進行該完成的重要事項。

3.同時會發生許多事,支持這些該完成的重要事項。

4.感受到前所未有、非外力所能給予的安全感。

5.飲食習慣有顯著的改善。

6.做選擇時比較考慮自己內在的需求,而不在乎別人怎麼想。

7.比較在乎擁有獨處的時間。

 

    以前我聽到《藝術家的方法》(The Artists way)一書作者茱利亞.卡邁隆談到「晨間寫作」(每天早上至少用手寫三頁)的魔力時,我也贊同這是個很好的作法,但從來就沒有「天天」早上振筆大書三頁。自從我開始力行之後,它就變成是我每日精神活動中很重要的一部份,而且我也發現下筆記錄的實際需求。

    通常我建議聽眾或客戶寫日記時,他們都會提出許多問題,大致上可以分成三大類:

 

1.何時寫日記最好?

    我通常建議大家在清晨寫,因為那段時間很可能是你最接近內在智慧、可以傾聽心底話的時候,接著忙碌的一天就會馬不停蹄地揭開序幕。如果在忙了一天之後動手寫日記,那時的你腦袋塞得滿滿的,很可能花時間記下的只是流水帳,而不是內心的感受。如果早晨對你來說執行上有困難,那就在開始一天的生活前,盡量寫點東西,即使只有一頁也好。

 

2.我應該寫些什麼?

    你根本不用擔心因為不知道該寫些什麼,而很難開始。關於日記,我最常被問到的就是這個問題。秘訣就是動手寫,把每天寫日記當作是開展一段新的人際關係。就像有時候你初次遇到某個人,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但一會兒之後,就滔滔不絕地聊了起來。為了幫助你開頭,你可以試試下列的一些詞句:

 

今天早上我覺得……

我常常夢想著可以……

我心裡有一個聲音,不斷地告訴我要……

我的內心有個念頭不斷地翻攪……

我的內心深處渴望……

我最害怕的是……

我的良心告訴我……

我最感謝的是……

 

把筆尖停在紙頁上,心裡想到什麼就寫什麼,這需要練習與耐心,時間一久就會容易多了。如果覺得卡在那兒寫不出來,那就寫寫卡住的感覺。

 

3.如何保有持續寫日記的動機?

    從「每天寫日記很麻煩」到「等不及要寫日記」的轉變過程中,我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創造一個舒適的寫作環境。選一個房間(或房間的一個角落),盡一切可能把它佈置得讓你很想待在那裡。例如找張舒適的椅子,或挑個採光良好的地方,添幾根蠟燭,點上薰香燈,在腿上放張小桌子或是你最喜愛的毯子。我發現創造一個專供寫作的地方之後,我的身體就會自動走向這個空間所提供的舒適與靜謐。

 

    如果剛好發生一點事情讓你少寫了一天,可千萬別就此打住。隔天起床之後,要繼續接著寫。你正在學習藉著寫出自己的感覺,把腦子與心裡所想的連在一起。這個天天寫日記的習慣不僅可以幫助你控制自己的行為,還能讓你邁向更好的生活。如果能多多與自己的內在溝通,就更可以依循著內在的智慧行事,然後就會衍生出有助益的事。不過,不要完全相信我的話。請繼續讀下去,接受挑戰,然後看看你的生命中會出現些什麼。

 

☆★☆採取行動,接受挑戰☆★☆

 

    選定三十天。確實遵守每天早上至少手寫三頁日記的承諾。要以神聖的心情看待這段時間,把它視為與自己內在智慧-睿智的真我-聯繫的機會。不用擔心該寫些什麼,也不要去管什麼標點符號、有沒有錯別字,是不是文句優美、詞藻豐富。或者到底可不可以填滿一頁等等。找個安全的地方放日記,確保沒有人可以找得到,然後就放心大膽地寫。即使你覺得想破了頭也擠不出半個字,還是不要停筆-你會很驚訝紙上所出現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h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