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29週  讓財務自由

 

人之所以會在金錢上掙紮,主要是因為他們在學校裡待了不少年,

但對錢卻一無所知。結果就是大家學到了為錢工作,

卻學不會讓錢為他們工作。

羅伯特.清崎(Robert Kiyosaki)

 

在《輕輕鬆鬆如意生活》中,我寫到為自己的財務狀況負責的重要性。在處理客戶的金錢問題超過十五年後,我看到處理現有金錢的方法,與個人賺錢的能力有明確的關連性。例如當下付不出帳款,因而延遲付款或積累隨之而來的債務的客戶,通常都會陷入財務困境之中。如果我們不以成熟、負責任的方式來處理自己的金錢,那就等於不斷地告訴別人,自己沒有能力管理更多的金錢。

 

    達到財務自主的第一個步驟是處理基本的問題,指的就是平衡收支(或花錢請人代勞)、消除債務,或定期存錢。當我們正視對錢的恐懼與焦慮,同時採取行動改善自己的財務狀況時,就等於開啟了迎接財富的大門。

 

   一旦你做到基本的要求,同時改善了財務狀況之後,接下來就是要檢討錢之於你的效能為何。本章要談的就是承擔財務責任的概念,以及如何用全新的方法來建立自己的財富。

 

    我想要刺激你在個人的財務自主上,更認真地(明智地)做投資。舉例來說,你可以好好利用複利的力量。當你體驗到錢滾錢、利滾利的好處,同時把觀念從「努力工作賺錢」轉變成「讓錢為你工作」之後,投資的概念就有了新一層的意義。

 

    許多人寫信來與我討論羅伯特.清崎(Robert Kiyosaki)寫的《富爸爸,窮爸爸》(Rich Dad & Poor Dad)一書。這是個很棒的故事,傳達了一項非常重要的訊息。這本書在全世界銷售超過一百萬本,清崎顯然挑動了主流群眾的心弦,因為大家都恨透了成為萬能金錢的受害者。清崎(白手起家的百萬富翁)談到了富人所熟知的概念:當你把焦點放在教育自己認識金錢,累積可以為你工作的資產,同時藉助利滾利的力量後,你等於是在自由上做了投資,讓自己可以隨心所欲地過日子。

 

    所以,為了要從「我有一份高薪的工作」,轉變成「我要竭盡所能達成財務獨立」的心態,我提供三個具體的步驟供各位參考。

 

1.認識金錢與投資。我知道大家都很忙,而且鑽研投資策略或股票債券的念頭可能有點令人怯步,但事實上並不需要想得太複雜。如果你的生活或多或少受制於金錢(或缺錢)的話,你為什麼不花點時間或精神在這個重要的問題上呢?學習如何把錢花在刀口上,可以幫助你拿回主導權。

 

    舉例來說,你可以先看看《富爸爸,窮爸爸》(快速閱讀),有個全盤的認識,瞭解「努力工作賺錢」與「讓錢為你工作」有什麼差別,奠定建立財務自主的堅實基礎。千萬別讓恐懼、焦慮、過時的信念或懶惰,阻礙你取得對生活品質有重大影響的知識。畢竟,缺乏財務後盾是我最常聽到大家無法擇其所愛的藉口。與其陷在你憎惡的工作、不適合的公寓或房子裡,或覺得被高築的債台壓得喘不過氣來,還不如下定決心竭盡所能地來學習如何使喚金錢。

    為了讓學習變得簡單又有趣,挑份報紙,像是《華爾街日報》,在工作途中翻一翻,看看有什麼新趨勢或投資的好點子。或者找個也想認真理財的朋友,每個月看一本書(或聽一個課程),然後彼此分享心得。上網瀏覽也是個不錯的點子,Fool.com蒐集了各式各樣的資訊,讓上網的人可以學習到一卡車與金錢有關的知識。你可以學習如何利用經紀人提供的服務、擺脫債務、退休還能錢多多、研究股市沉浮,或為孩子做投資。你甚至可以在網上虛設一個帳戶,練習股票交易。讓自己埋首金融知識中,可以清楚地告訴自己,現在的你已經開始注意,而且可以處理更多金錢了。

 

2.提高理財標準,現在就開始存錢。不管你現在有多少錢,開始把焦點從缺錢轉移到賺錢上頭。承認自己現在擁有控制未來財富的能力與力量。不要覺得自己是個無助的錢奴,或受制於令人厭惡的工作或事業,採取行動改變現狀吧!

 

    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駐紮著等待隨時復活的財政總管。不管你是負債累累、還算過得去,或有些閒錢放在銀行裡,不要把注意力放在缺錢或恐懼上,要做明智的投資,收復對生命的主宰,這樣才能讓錢為你工作。

 

    把零錢放在一個瓶子裡,每個星期都把那筆錢存到銀行的戶頭裡,一直到攢夠錢可以投資基金。或者把現有的投資轉移到比較適合(賺錢)的地方。一定要確定你的錢有在為你工作。存錢最大的驅動力,就是體認到你正在為個人的財庫賺取最多的利息。當你用一筆錢賺到更多錢時,你就會願意投入更多錢。

 

3.與財務顧問合作。去年為了和一位財務顧問談一談,差點把我搞瘋了,最後我決定安排一次會議。我決定只和「收費」的財務規劃專業人士商談,這樣我就可以得到應有的建議,而不會因為顧問的傭金問題而牽扯不清。那位規劃者不僅是個財務顧問,同時也是位稅務律師。那是到目前為止我做過最聰明的事。雖然我自己也有財經方面的背景,但與高度專業又經驗老道的顧問相處之後(一位個性很好的人,他把我當合夥人看待),讓我更加躍躍欲試,想要在自己的財務上多投注一點時間。

 

    找到正確的顧問,同時下定決心以更全面的角度重新檢視財務狀況,會讓你看到自己在理財上的各種可能性。舉例來說,你是不是利用了複利的好處來賺更多錢呢?你是不是利用可以給你最大報酬率的投資工具來存錢呢?你是不是想盡辦法節稅呢?這些都是一位好的財務顧問能夠給你的協助。不只如此,等你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而且覺得好像有人陪著你時,你也會因為大受鼓舞而提高自己的理財標準。

 

    好好管理自己的錢,並對未來進行投資,就是讓自己成熟面對一個事實:一份高薪的工作充其量只能給你一個安穩平凡的生活。想要日後賺大錢,就要先接受好的教育,然後再找份好工作,或經營一個成功的事業,這種看法已經過時了,而且也未必正確,當經濟不斷成長,通貨膨脹也隨之升高的同時,你會發現自己比以前更得忍受不好的工作條件或一份無法實現自我的工作,而如果你是家公司的老闆,但自己的薪水完全得仰賴自己的努力,那你也是半斤八兩。聰明點!學習在你睡覺、休息或享受假期的同時,還能讓錢為你工作!

 

☆★☆採取行動,接受挑戰☆★☆

 

    這個星期,想想要如何才能邁開走向財務自主的第一步.你離財務自主還有多遠?你需要開始存餞嗎?需要改變現有的投資嗎?還是得找個人支持你的努力。就在你思考如何讓錢為你工作的同時,先停下來找出一個這個星期可以採取的行動。例如你可以:

 

1.與財務顧問約個時間。

2.到圖書館找個理財高手的錄影帶來看看。

3.把錢從銀行轉移到比較賺錢的戶頭去。

4.投資公司的退休金計劃。

5.減少某一方面的支出.再把那筆錢拿去投資。

 

為了充實有關金錢方面的知識,這個星期我的作法是:

 

為了在財務自主上預作投資,這個星期我將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h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