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41週  工作時的自我照顧

 

成功的第一步,

就是拒絕成為讓你嶄露頭角的環境的俘虜。

馬克.肯恩(Mark Caine)

 

    最近收到一位讀者的電子郵件,她在休息了三個月之後,得到一家很棒的公司的新職位。她和公司都覺得這份新工作可以充分發揮她的長才、技術與價值觀。公司很高與她能夠加入團隊,但她自己對於邁向新里程卻有點緊張,很擔心自己原本健康、平衡的生活形態,會被事事求快、要求很高的工作內容打亂。我給她的建議很簡單:既然你是發號施令的人,那就建立新的遊戲規則吧!

 

    不管你是開始一份新的工作、要創立自己的事業,還是已經是某家公司的一份子,要怎麼做,都可以自己選擇。你可以把愛自己當作是首要之務,同時加強自己的生產力與效率;或者你也可以繼續相信,一週工作六十四小時與忙翻了的步調,是讓你臻至成功的不二法門。

 

    雖然驅動一個組織向前走的目標有許多,不過一個企業最主要的目標遠是賺錢,這是一個最基本的事實。為了達成公司的目標並留住員工,一個機構必須秉持一貫的準則:提高獲利能力。

 

    這就是為什麼當員工開始談論平衡工作與生活的問題時,許多公司就會開始擔心的原因。他們犯了一個錯誤,認為支持工作與愛自己兼顧的策略,就等於是鼓勵員工偷懶、自私並削減生產力。對有些員工來說也許是如此,但經驗告訴我,最快樂、身心狀況最佳的員工,到頭來總是能呈現出更好的工作結果。

 

    以混亂的步調長時間工作,可以提高一個人的生產力,實在是個令人難以相信的迷思。到目前為止,大多數人都認為工作過度與壓力,會帶來一連串的問題,像是缺乏創造力或引發與壓力有關、同時會降低效率的疾病。

 

    好好照顧自己是個有道理的企業概念,如果不信的話,就做個實驗吧!在未來的三十天裡引用下列某些新的規則,然後看看會有什麼結果。如果你確實執行的話,會發現自己不僅完成了更多工作,還保留了更多生活的時間。

 

二十一世紀企業新規範

1.每天吃中餐,同時做點與工作無關的事。例如離開辦公室到外散步、聽一卷令人放鬆的錄音帶、在日記上抒發情緒、看書,或拜訪朋友。

2.工時適度。大多數的時候,________點到辦公室,________點離開辦公室。

3.每天安排「深呼吸時間」,以便停下腳步、重新評估事情的輕重緩急,並確認自己是否正在著手處理最重要的項目。

4.盡全力創造一個健康的工作環境,維持辦公室有條不紊,必要的話,使用空氣清淨機、全光譜照明設備,而且身邊要隨時儲備乾淨的飲用水。

5.列一張工作「全力以赴清單」(用3X5英吋的資料卡製作,依照重要性條列出最重要的五件事),並時時檢查。

6.訓練自己適當地把工作分派給他人,並加以授權。

7.只雇用有能力且稱職的人來支援自己。

8.要求家人或朋友減少不必要的私人電話或干擾,以尊重我的工作時間。

9.協調工作時間表,去除不必要的困擾。例如定出某一段專心工作、杜絕外界干擾的時間,而且每天只檢查語音信箱與電子郵件兩次。

10.不再處理超過負荷的工作量。當被要求承接某項計畫時,要先確定自己是否可以在不犧牲自我照顧的情況下如期完成。

 

    把這些規範當作是二十一世紀工作內容的一部份。剛開始身體力行可能會有點困難,但我可以向你保證,一旦著手行動,你在工作上就會變得更有效率,回到家也可以更加放鬆。為了確保成功達成目標,你可以請同事、創業的夥伴,或另一半與你一起進行這項為期三十天的實驗。

 

    如果你是上班族,不妨與老闆商討一下這個新點子對勞資雙方可能產生的影響,並向他表明你想進行這項實驗的意願,同時請求他的首肯。讓你的老闆(或同事)事先知道,你想利用這些新規範讓自己更專心、更有效率。當你發現兼顧工作與愛自己,同時還能讓公司賺錢的方法時,就邀請他們加入你的實驗。

 

☆★☆採取行動,接受挑戰☆★☆

 

    設計自己的二十一世紀企業新規範。重新整理上述清單,依個人需求進行調整。設計好新的規範之後,就把它列印出來貼在辨公室的牆壁上。這個星期每天都要檢查一次清單,注意一下工作日與個人生活的改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h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