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16週  停、看、聽

 

當你發現自己聲稱絕對不可能找到時間休息時

那就是你確實該停下腳步的時候了。

珍妮佛.洛登(Jennifer Louden)

 

既然你已經在過去幾個星期開始改變自己的生活,現在就是獎勵自己最好的時候了!如果你像大部分人一樣,那應該會覺得筋疲力盡,簡直就受夠了那些該做的事(雖然你應該會因為採取行動而覺得好多了)。我常常聽到有人說,等到事情告一個段落,一定要讓自己好好休息、放鬆一下。那麼,我有一個消息要向大家報告:

 

生活中的事件永遠應接不暇!

 

生活步調快速、倚賴腎上腺素過目子的文化,讓你不得不相信等你再打完那通電話、再完成一項任務,或再回完一封電子郵件,你就可以好好地休息了。但等你察覺時,你早就工作過量,身體根本不聽使喚,完全慢不下來了。我也曾被這個迷思騙得團團轉,於是我訓練自己要學會停、看、聽。

 

    最忙碌的時候,就是壓力最大的時候,也是最應該停下腳步,檢查一下事情的輕重緩急,同時聽聽身體聲音的時候。雖然我們可以勉力撐過最艱困的時期,但我可以向你保證,壓力與痛苦最後一定會發出不平之鳴,接著很快地我們就會有停下來的最佳藉口-生病。

 

    不要把「照顧自己」列在待完成事項的最後面,學習在壓力最大的時候安插一些自我調適的片段。不要等到生病了才道不得已停下來,這樣一來,你就可以敏銳地察覺到壓力的訊號(肩膀、脖子緊繃,焦慮、思緒紛亂,睡眠不足等等),在壓力臨頭之前,預先採取行動加以解決。不管你現在正經歷什麼樣的事情,請允許自己停下來,好好地喘口氣吧!

 

☆★☆採取行動,接受挑戰☆★☆

 

    立刻停下手邊的工作,安排一下休息的時間。你可以試試下列其中一項:

 

1.打電話給一位家庭成員,請他或她幫忙帶孩子一個晚上(整個週末更好!)。

2.安排一段按摩的時間。

3.打電話給朋友請求協助。

4.看一部你一直很想看的電影。

5.打個小盹(如果你在上班,請記得把門鎖好!)

6.安排與另一半在晚上來個約會。

7.晚上悠閒地泡個澡,或來個居家SPA饗宴。

 

    如果你不確定哪個休息方法最適合.就先回答一下下面這個問題:這個星期做哪件事會讓你覺得有罪惡感?只要這個答案不會傷害你或其他人,那就放手去做吧!

 

這個星期我對自己好的方法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h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