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17週  創造空間

 

遠離吵雜,追求簡單。

亞伯特.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我是個對創造空間很堅持的人。並不是因為我過度迷戀空間(雖然我先生一定會有異議),只是我需要很多房間讓我思考、放鬆、創作及呼吸。我花了五年的時間才學會如何一開始就避免雜亂,減少多餘的東西。這已經變成一個簡單的儀式:稍有遲疑,就扔了吧!學習釐清根源、避免雜亂,是解決問題的治本方法。舉例來說,收信的時候,就一一過濾掉垃圾郵件,能丟的盡量丟,避免桌上、待完成事項或已經堆得亂七八糟的抽屜爆滿。檢查目前的待完成事項,現在就把那些「等哪天再來做」的事項刪除,也是把未來可能亂成一團的事,在萌芽階段就消滅掉的好方法。

 

    特別是身處這個事事超載的「資訊時代」,訓練自己消除混亂是項非常重要的生活技能。許多人已經變得非倚賴資訊不可,因此我們常常會保留各種雜誌、目錄、舊資料,甚至是過期的教科書。我們也常常保留整堆的舊報紙,因為害怕有一天會有需要。我並不是說資訊不好,事實上我們需要資訊協助我們做出正確的決定,但過度倚賴外來的資訊,結果就是養成不斷向外找尋答案的習慣,反而不會利用另一個主要的資源-我們的本能或直覺-也就是智慧駐紮的地方。

 

    過去你用來探詢答案的一切工具,現在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如果不相信的話,就找一個搜尋引擎,打個字進去試試看。注意一下會出現多少訊息(牙膏:找到28,000個項目;領導階層諮商:819個項目)。何不善用網路的長處,讓自己免於淹沒在雜亂無章的垃圾堆中?

 

    創造空間可以讓你在身體與精神上都獲得舒緩。一旦你排除了消耗身體能量的事物,就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到能量又再度回到你的體內,然後你的心智會變得清明,心情也跟著好了起來。現在我們就來進行個小實驗。請馬上停下手邊的工作,環顧一下你的房間:有沒有哪個角落需要打理清除一下?垃圾桶滿出來,還是書架堆得水洩不通?你心裡盤算著要清理那個角落有多久了?把注意力集中在那個角落,然後看看身體或精神發生了什麼改變。

 

    如果你像大多數人一樣,很可能你打算清理那個角落已經有一陣子了,負面的自言自語加上視覺的混亂,在在都把你的精力榨乾。當我們終於下定決心把它清乾淨之後,會覺得有精神多了,而且蓄勢待發。(別忘,很快你就可以親身體驗了。)

 

    好吧!相信說服到這裡已經夠了,那我們就開始動手吧!請一邊參考下列的「採取行動,接受挑戰」,一邊跟著我唸:稍有遲疑,就扔了吧!稍有遲疑,就扔了吧!稍有遲疑,就扔了吧…

 

☆★☆採取行動,接受挑戰☆★☆

 

    以下就是我們的約定。這個星期請挑一個需要清理的角落,看看自己能丟多少,越多越好,丟到舒服為止。找個下午,花個一小時,打開某個檔案櫃的抽屜,到手把一些舊檔案丟掉;整理某個快要令你抓狂的衣櫥;幫電腦的硬碟來個大掃除;或者是突擊那個你一直想要終結掉的垃圾抽屜。把這個實驗當成是發展二十一世紀生活新技能的活動。多多放手讓自己覺得舒服,重點不光只是在掃除亂象,更重要的是訓練自己培養出「稍有遲疑,馬上拋棄」的想法。擁有這種想法才能正本清源,從根本解決問題。

 

    掃除過後,請在整理過的地方至少坐上五分鐘,看看自己有什麼反應。讓人同時感到既輕鬆又活力充沛,就是創造空間的意義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h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