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18週  集中能量

 

調整心情,取得適當能量,達成需要努力不懈才能成功的任務,

是每個人都必須面臨的一大戰役。

贏得這場戰役之後,一切就輕而易舉了。

湯瑪士,巴克納(Thomas A. Buckner)

 

生命充滿了趣味。當我把這章的標題訂為「集中能量」,同時動筆寫下排定優先順序與去除干擾,對集中注意力大有助益之後,有一天早上我躺在床上想著自己要發揮的論點,對其他章節的諸多想法卻塞滿了我的腦袋。當我開始考慮各種主題的可能性時,竟坐立不安得難受。後來靈光乍現,我突然恍然大悟:我竟然讓其他的念頭干擾自己,誘使自己偏離焦點。

 

    於是我又趕快回到原計畫上。

 

    如果你曾經有過同時被多方意念拉扯的經驗的話,你可能知道我所謂「精力渙散」的挫折與痛苦是什麼滋味。當我們分心,偏離中心議題的時候,就會發生精力四散的狀況。我想你一定經歷過下列這些狀況:你正專心地寫一封電子郵件,突然電話響了,於是你的思緒被打斷,接著就心不在焉地做起別的事情來。或者你正在看一份開會要用的重要報告,突然有人走進你的辦公室,害你完全忘記剛剛看過的內容。這種注意力渙散的情形,不僅浪費寶貴的時間,也浪費寶貴的精力,還會讓我們感到沮喪、焦慮,終至於崩潰。

 

    現代生活中充斥著語音信箱、電子郵件、傳真或行動電話,也難怪人無法把注意力集中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我們常常允許自己重新調整事情的輕重緩急,以便迎合他人的需求。但如果你想保有自己排定的優先順序,更有效率地達成目標,就必須把分散的能量集合起來,想辦法再次集中注意力。

 

    以下就是我忙碌時,用來讓自己更有效率、更愉快的小訣竅。如果我在早上花點時間刻意安排整天的行程,那一整天我就可以很專注,而且沒有壓力。進辦公室前,我會靜靜地坐著進行下列的事項:

 

1.在日記上列出該星期最重要的三件事。

2.列出為了遵守既定的優先順序,當天我可以進行的三項最重要的行動。

3.預想干擾之所在,然後加以消除。

 

    一旦知道事情的優先順序,確定執行的行動方案之後,不要等著被干擾。事先設想會有哪些干擾,在發生之前就先下手殲滅。舉例來說,當我認為寫作最大時,通常會把電話鈴聲切掉,因為我知道自己容易受噪音的干擾。或者如果我專門撥出一個下午來回電話時,就會把電腦關掉,以免自己的注意力被電子郵件拉著跑。

 

    假設你這個星期最重要的三件事分別是:

 

1.運動。

2.完成一份工作報告。

3.花點時間陪陪家人。

 

    今天你可能採取的三項重要行動是:

 

1.在行事曆上敲定三段運動的時間。

2.空出兩小時的時間來完成報告。

3.安排全家在週末時出外野餐。

 

    你可以預先消除的干擾是:

 

1.最後一分鐘的問題。在我準備運動之前的一個半小時完成所有工作。

2.打擾。工作時,在門上貼上「請勿打擾」的牌子。

3.週末工作的誘惑。星期五時把工作通通留在辦公室,就可以把週末完全空下來好好陪陪家人。

 

    當你把優先順序與行動方案白紙黑字寫下來,並且開始掃除所有可能的干擾時,你會發現要一整天維持心無旁騖(同時沒有壓力)並不是件難事。

 

☆★☆採取行動,接受挑戰☆★☆

 

    這個星期裡,請利用每天開始的前十五分鐘進行屬於自己的儀式。找個舒適的地方坐下來,確認這個星期最重要的三件事並寫下來。接著列出當天可以讓你遵循這些優先順序的行動。最後試著找出三種可能發生的干擾,然後在開始一天的生活之前就先將它們消滅。

 

本週三件最主要的事是:

1.

2.

3.

 

為了完成這些優先事項,本週我該採取的五項行動:

1.

2.

3.

4.

5.

 

可能的干擾是:

 

為了消除這些干擾,我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h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