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20週  早期的預警訊號

 

當你徹底執行「愛自己計劃」時,

你會被一般強大的能量包圍,

在自己甚至是周圍朋友的生活中創造出奇蹟。

雪麗.安德森(Shirley Anderson)

 

「愛自己」的概念是我工作的基礎。力行愛自己的計畫,是指即使覺得不自在或有點過頭了,還是要竭盡所能地好好照顧自己。過去的經驗告訴我,許多人很猶豫要不要把自己的需求或愛自己列為第一要務,因為他們害怕這樣的舉動會讓自己看起來很自私或不合宜。但為了能夠健康地隨時為他人效力,首先你就必須為自己設想周到。

 

    要如何愛自己,向來就是因人而異。以下就是一些例子:

 

  雇用保姆或與朋友交換照顧小孩的任務,每個星期兩次,而不要一個月才一次。

  儘管出爾反爾可能會讓別人失望,但還是允許自己有收回承諾的機會。

  阻止別人嘀咕個沒完沒了,不要為了表現出自己很「好」或很有禮貌,而默默地忍受別人的撈叨。

  不要塞進一大堆垃圾食物。

  需要幫助就立刻求援,不要堅持自己度過難關。

  允許自己花超過預算的錢去買心裡想要的床、車子或房子等等。

  每個星期按摩一次,而不是幾個月才一次。

 

    只要有人立刻接受了愛自己的想法,我就會覺得大受感動與鼓舞。不僅是因為他們心胸開闊,勇於接受想要追求優質生活,就先要有優質自我的概念,更因為他們承諾要為了這個目標做點什麼。在這條路上走得越久,我就越感念我的第一位指導老師湯瑪士.李奧納多(Thomas Leonard),是他告訴我愛自己要遠超過自己認為值得的程度。我相信在今日繁忙的世界中,更是需要這種強而有力又有效的概念。

 

    在我巡迴演講的過程中,常常會有觀眾(或讀者)問我是不是能在馬不停蹄的巡迴行程中兼顧愛自己的行動。而我最誠實的回答是,通常沒有問題。隨著我的工作範圍擴大,接觸到更多人,學習以全新的方式更愛自己,對我來說是一大挑戰。我把生活當作是研究的一部份。

 

    為了支持我的努力,我準備了最完善的救急措施:一位絕佳的指導老師,隨時協助我調整「全力以赴」清單;好朋友與同事,不斷支持我的成長;以及愛我的先生,得到我無條件的授權,隨時隨地可以介入,提醒我要好好愛自己。

 

    整個計畫執行起來並不容易,有時候我會覺得負荷不了,甚至害怕踏進自己創造的環境裡;更會渴望住在寧靜的森林裡,種種花、遛遛狗。但其中能夠讓我勇往直前繼續做我愛做的事,就是察覺到「早期的預警訊號」-惹麻煩的舉動。我先舉幾個例子解釋一下。

 

    出現下列狀況時,我就知道麻煩快要上身了:

 

1.開車沒有繫安全帶。

2.懶得用牙線。

3.睡眠不足八小時。

4.辦公室的礦泉水沒了。

5.忙得沒時間運動。

6.白天時注意力無法集中。

7.抽不開身幫窗檯上的花澆水。

8.睡覺前沒洗臉。

9.忘記一些簡單的事,像是忘了該怎麼寫「這」。

10.離開辦公室時,桌上一團亂。

 

 對了,還有-

11.開始咒罵沒有生命的東西。

 

    這些訊號都會立刻指引我回到愛自己的行動上。並不是說我的生活沒有失控的時候,當然有,只是從歧路上返回愛自己模式所花的時間越來越短了。我比以前更不容許出現壓力,當我開始察覺到一丁點無法承受的蛛絲馬跡時,我就會:

 

1.尋求協助。不管是需要建議、資訊、情緒上的支援,或需要某人拉我一把,我都提醒自己要立刻打電話求救,對象可能是我的指導老師、朋友、鄰居或親戚。我可能會把工作再多分一些給助理,或者找先生徹底談談我的問題。重點是一定要記得求救。

 

2.重新評估已經定好的優先順序。我會重新檢查「全力以赴」清單,看看是不是有精力浪費在不重要的事情上了。

 

3.檢查是不是有放手才能專注在首要之務的事項.如果有,就立刻放手

 

    這是個很有效的公式。除了這些之外,還有其他的方法可以創造屬於自己的救急措施,例如:

 

.「全力以赴」清單。

.兩、三個可以幫助你的朋友的姓名與電話號碼。

.寫著「停下來,深呼吸」或「這只是暫時的」的牌子。

.一雙走路用的鞋子,可以提醒你,站起來遠離當下的問題。

.一個隨時可以派上用場的枕頭。

.面紙,以備隨時想大哭一場。

 

    人人都有求生存的本能,卻沒有愛自己的本能。隨時注意自己生活的品質非常重要。認識自己的早期預警訊號,有助於隨時加添所需的愛自己救急措施。

 

☆★☆採取行動,接受挑戰☆★☆

 

    這個星期多多注意自己什麼時候會開始急躁、發怒、沮喪或受不了。哪些行為會誘發這些情緒?什麼事會讓你不知不覺忘了忙碌?找出這些事情,寫下來,同時編列比於自己的早期預警訊號清單。

 

當我出現下面這些症狀,我就知道快有麻煩了。

1.

2.

3.

4.

5.

6.

7.

8.

9.

10.

 

    利用這些訊號提醒自己,何時該把注意力轉回首要之務上。

    一旦找出早期預警訊號,請列出三頂可以用來執行愛自己行動的方法。

1.

2.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h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