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週  榨乾你的罪魁禍首為何?

 

每個人的體內都潛藏著一般能量,

讓我們得以在漫長如馬拉松的人生競賽中隨時釋放。

羅傑,多森(Roger Dawson)

 

在《輕輕鬆鬆如意生活》(Take Time for Your Life)有一整章在討論如何找出並殲滅消耗能量的罪魁禍首,以作為補充能量、重新點燃生命熱情的方法。這種找出問題、加以解決的作法是非常好的概念。過去與客戶合作的時候,我通常建議在前三到六個月,只把重心放在這個概念上。消除了榨乾客戶能量的因素之後,不管是在精神還是身體上,當事人都會覺得獲得了解放,在生活上反而能夠吸引好事發生。

 

    舉例來說,在我開始與一家小會計公司的會計師麗莎合作時,她對於我建議的增加客戶群(她最主要的目標)的方法非常驚訝,因為我要她把擺在公司地板上,像是裝飾品的成堆檔案夾都清理掉。這是我從過去擔任稅務顧問得來的經驗,不管你在不在辦公室,堆積如山的檔案都會耗盡你的能量。這些檔案代表需要處理的未完成工作,不管在任何時候,光是想到都會覺得沉重萬分。

 

    雖然麗莎很想為公司增加新客戶,但這些無形的重量阻礙了實際的可能性。麗莎甚至坦承說,每當電話鈴聲響起,她總覺得自己會畏懼電話那端的新生意。除非麗莎清除了所有未完成的工作,在情緒上獲得抒解,否則退是會阻斷自己增加新客戶的機會。

 

    等到麗莎著手整理這些檔案,同時減少成堆的文書作業之後,新的客戶就像上了發條一樣一一出現。特別是有一天,在她完成了該做的事項,把所有的檔案夾歸檔之後,竟然在一個下午就接到三位新客戶的電話!此外,因為她的辦公室不再堆得亂七八糟,讓她對自己處理更多工作的能力更有信心,這樣的自信也讓她更能吸引潛在的客戶。

 

    消除吸乾我們能量的因素,對我們心情的影響是很驚人的。還記得你終於痛下決心,把衣櫃裡自認為哪天還可能穿到的舊衣服清出來,那種痛快的感覺嗎?或是終於把老是付不出來的「待付帳單」清償之後,鬆了一口氣的感覺?一旦我們開始清查並堵住這些洩漏能量的缺口,特別是那些會讓我們緊張焦慮的狀況,就可以騰出更多能量投注在好的事情上。

 

    雖然要消除榨乾能量的因素,不外乎清除亂七八糟不要的東西、變得有組織、有系統一點,或是處理生活上惱人的瑣事(以後會討論這個話題),但這個星期我希望你把重點放在找出並消除牽扯情緒反應的耗損能量且因素。就是那種會讓你覺得沮喪、焦慮或壓力過大的因素,因為它們的殺傷力太大了。

 

    要找出牽扯情緒反應的耗損能量因素,請回答下列幾個問題:

 

.有沒有該打的電話或該進行的溝通,但我卻遲遲不肯面對的?

.有沒有過去答應,現在卻覺得後悔的承諾?

.我是否參與了不再符合自己利益的計畫?

.我正在做的事情中,有沒有該讓給別人做的?

.我正在追求的目標,是不是已經不再有意義?

.我在家裡或辦公室緊抓不放的,是不是就是過去痛苦的日子,或是讓自己與過去難分難捨的記憶?

.我是不是得獨立照顧生病的孩子或年邁的親屬?

 

    問題的答案也許會透露出該著手解決的重要耗損因素。舉例來說,如果你不斷地苦苦追求不管怎麼做都不會成功的事業,那這份努力就會蝕損你的能量。如果你對於某些資料依戀不捨,像是離婚證書、舊的財務紀錄、舊情人的卡片,或顯然與現在職業大異其趣的大學教科書等,都會把你與過去緊緊綁在一起,讓你沒有辦法好好過日子。而當你面對影響情緒的最大因素,像是生病的孩子或年邁的父母時,想要獨力解決的結果,很可能就是精力耗盡,反而沒有力氣陪伴你深愛的家人。

 

    當你終於揮別過去或處理了令你焦慮的因素之後,光是這個行動本身就對你的生活有巨大的正面影響。例如釋放能量、掃除憂慮,可以讓你在工作上更有收穫、更有效率。你的人際關係也會大大改善,因為在別人有需要的時候,你可以出現在他們身邊。不僅僅是在感覺上比較好,就是在身體或精神上,你也有餘裕接納生活上美好的事物,像是新朋友或戀人、新的工作,甚至是賺更多錢。

 

    既然你瞭解了這類能量耗損因素的威脅,以及消除之後的好處,那就是開始採取行動的時候了!

 

☆★☆採取行動,接受挑戰☆★☆

 

    這個星期的重點放在消除耗損你精神或身體能量的因素。請利用下面四個步驟,讓自己從精神束縛中解脫!

 

1.掃視身邊的環境,找出五個牽動情緒的能量耗損因素。想想家裡、辦公室或人際關係中,可能讓你筋疲力盡的原因,或者是工作上需要解決的問題。

2.排定處理這五個問題的時間表。

3.開始處理前,先確定自己是不是有後盾。舉例來說,回顧過去的舊紀錄或記憶,會讓你覺得沮喪或緊張的話,可以請朋友陪你一起剷除不愉快。

4.把整個任務分成幾個小步驟,然後一一執行。

5.建立獎賞制度。一旦完成一個任務,就做點有趣的事來獎賞自己,鼓勵自己繼續完成其他任務。

 

l          五個會牽動你情緒的能量耗損因素分別是:

1.

2.

3.

4.

5.

 

我打算在_____月______日在___________解決這些問題。

 

l          可以支援我進行這項計劃的人是:

 

l          成功之後,我會得到的獎賞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h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